2009年6月4日星期四

受验生 - Japanese vs Malaysian <日本篇>

日本的考生称为“受验生”,是指“被接受考验的学生”之意吧?感觉就好像要考验你的能力似的。

中文的“考生”,可以理解为“考试的学生”,很直接了当并单纯地描述了学生的身份,是指参加考试的学生,少了一种被考验的压力感。

所以,在竞争极其激烈的日本当考生,除了要靠自身忘寝废食的苦读之外,大部分都会祈求自己有个好运,所读的内容全都会出现在考试题目上,不必当个“浪人”(落第的考生)。

凡是到过日本旅游的朋友们,一定不会忘记日本“神社”中各式各样五颜六色的“合格祈愿”物品。










合格祈愿绘马











合格祈福袋



拥有超凡想象力及生意头脑的日本商人,很会紧紧地捉着“受验生”及家长的心态与钱包,研究出琳琅满目的各式与“受验”(考试)有关的产品。


合格受验祈愿猫

这是从招财猫上取得的灵感。它分前后两面,正面为拿着扫帚满脸凶相誓要狠狠地把恶运扫走的表情;后面则是只满脸喜气要把好运招徕的可爱猫咪。腹部金黄色的部分可以写上自己的愿望,如在正面的部分若写上“懒惰”,就可将懒惰给扫走;后面则可写上欲报考的学校名,祈求榜上有名。
“合格受验祈愿猫”下面坐着的红色 “座布団”(座垫),可不要小看它哦!“座布団”呈五角形,五角形的日语发音“gokaku”和合格“goukaku ”的发音相近,保证你拥有了“合格受验祈愿猫”之后能如你所愿,考试顺顺利利,金榜题名!

这只猫可不简单,不是随处都可以买到,只能在特定的网站订购,到了考试的季节,还往往会出现断货的现象呢!


合格祈愿零食
零食是“受验生”不可或缺的精神粮食,日本的商家太了解这一点了,为了不让“受验生”们在准备考试期间嘴巴寂寞,近年来不断地研发出各式各样即能满足考生们的口欲又能带来好运的零食,任君选择!产品之多样化,不失为一笔生钱的好管道。

其实这些零食平时在超市上都可以找到,但商家只要在包装上稍加上“合格祈愿”,“试验合格”等字眼,它的身份就会大大的被改变。
被选中作为合格祈愿的零食,大部分都是因为其产品的名称音同“合格”、“不落第”等,所以变得不可一世。

当中比较特别的有如:
“花咲く”,花开合格



O’ZACK的日语音同“咲く”(saku)。考试和花开有什麽关系?因为在日本一般是在春天樱花盛开的4月开学,所以“花咲く”也代表着在花开的季节能开开心心地上学去。



LOTTE「コアラのマーチ」

無尾熊睡著了也不會掉下來(寝ていても木から落ちない),所以不管如何都“不會落第”。而“粪”在日语的读音(Fun)与“运”(Un)接近,所以什麽歪主意都想得出来的日本人连“粪”也不放过。名古屋市的东山动植物园就将园内饲养的无尾熊粪便消菌处理后,和纸制的牛奶再生包装纸混合做成书签,送给每位动植物园的到访者,共同祝福“受验生”们考试顺利!

Nestle 「Kit Kat」


Kit Kat(キットカット),在日语的读音与“一定會勝利”相似,所以这产品是考试季节的热卖品。从今年开始,雀巢公司和邮政局合作推出新的服务,即你可以在邮政局购买Kit Kat,直接在产品写上讯息然后邮寄到“受验生”的手上,当作送给考生的一种祝贺礼物。



■ 合格祈愿碳酸饮料-不倒翁碳酸饮料


在日本的家思客商店可以买到。产品成份注明是采用某神社之“天神”(学问之神)祈福后的材料所制成的。在相关网站上还张贴有祈福时的照片呢!








合格祈愿棉棒




读书读到累了可以用此棉棒挖挖耳朵,转换心情的同时还可以将用完的棉棒棒心之纸轴打开,占一占自己的考试运如何!





合格祈愿文房用品
■ 合格祈愿胶擦

Family Mart推出的特销产品之赠品。








有名神社的铅笔







汤岛神社的“合格祈愿铅笔”











大阪天神宫的“受验用笔”


合格祈愿袜子

别笑哦!这商品曾被刊登在各杂志及日本朝日新闻全国版,甚至连电视台也曾介绍过它呢!
日刊现代杂志的标题还写着「これからのビジネスヒント!!」(未来的商业点子!!)。
它除了给考生用之外,还推出了标有激励语的一系列相关产品,深受上班族的喜爱!如「私は成功するよ!」(我一定会成功!),在网上还卖断市了呢!

日本真是个不可思议的国家,的确有其文化特殊的地方。除了上面所列出的“受验生”合格祈愿的各种商家们所制造出来的应节产品之外,连手机和地铁公司也出奇招来奏热闹。


NTT DOCOMO手机挂饰

因数量不多之故,对手机不离身的现代年轻人而言,这款NTT DOCOMO赠送的手机挂饰可是难得之物。

可爱的小人手上拿着的“笔” 和写着“五”字的绘马,意即「五を書く」=「合格!!」。
也是沿用读音相近的手法,希望取得个好彩头。






JR地铁赤羽站内的拉面店“合格祈愿菜单”




JR
地铁赤羽站内的拉面店店长所推荐的“合格祈愿”咖哩面,「ウ・カレ」(カレーうどん),为经济廉宜的合格祈愿菜单之一,符合学生们的经济能力。






少子化时代的到来对日本考生来说应该是个好消息,因为进大学的人数和学校学额配给人数已经达到相同的地步。换句话说,每位高中生毕业后都可以轻易地进入任何一所大学就读,不必像以往那样需要通过重重的难关。然而,面对经济的萧条以及对名门大学的憧憬,考上好的大学还是很重要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