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星期二

Totoro的世代,如今已进入日本青春连续剧

“有什麽特好的日本连续剧或电影可介绍吗?”

在一间独立中学工作时突然间被辅导老师这麽一问,很是惊讶!

“每当学期末考试结束后等成绩时,是辅导老师们最忙碌的时候。通常我们都会配合辅导主题设计一些活动让学生们参加,其中最受学生欢迎的就是观赏影片,特别是日本的连续剧或电影,毕竟这年轻的世代不是「哈日」就是「哈韩」的一群!”

说的也是,去年刚刚高中毕业而今年在私立学院就读的侄女,小的时候就是由Totoro陪伴着长大的。高崎駿导演在1988年所制作的「龙猫」(となりのトトロ),它长久以来一直陪伴着的男孩与女孩,如今已经是高中生或学院生了。这一群孩子们从小因Tototro的关系,在不知不觉中已感染了日本的文化,成为高中生或学院生之后,很自然地就能接受日本的连续剧或电影了。




龙猫




日本的动漫、连续剧、电影等虽是以娱乐为其主要的宗旨,但根据其题材内容而能带出各种富含意义的讯息。

1)探讨生活及人生之意义
日本富士电视台於2005年秋天所制作的「1公升的眼泪」(リットルの涙),这是一部改编自女主角木藤亚也在患病去世前所出版的日记自传,通过描述木藤亚也在中学时患上难治的病症后,与疾病奋斗的过程中所面对的种种难题以及心理上的变化,以传达对人生激励的讯息。这部日剧也是日本教育部於2004年所推荐的。






1公升的眼泪



“一般上学生比较喜欢节奏快速的连续剧或电影,可是当学生观看这套连续剧时,确实被其剧情所感动,静静地观看,偷偷地擦泪。”

剧情除了感动以外,也带出了剧中女主角木藤亚也所患的奇难症「脊髓小脑变性症」之有关病症的医学常识讯息。
(「脊髓小脑变性症」相关资料:
http://baike.baidu.com/view/145419.htm

“假如你是剧中的木藤亚也,你将会以怎样的方式来渡过你最后的人生?”此剧为同处于青春期的高中生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考空间。




剧中演木藤亚也的女主角泽尻绘里香







已故原著者木藤亚也 (1962~1988年)



无论是喜剧或悲剧,日剧都以积极的态度引导观众面对困境、探讨问题,让处在迷惑和悲哀的人们带来希望、勇气和力量。

2)民族性精神的体现
2001年电影公映、2005年於富士电视台广播的电视连续剧「五个扑水的少年,Water Boys」(ウォーターボーイズ),描述一间男校高中生挑战水中芭蕾的故事。




五个扑水的少年,Water Boys



“只要努力就能成功!”
(頑張ればできる!)
“你不是孤独一个人,大家都在背后支持着你!”
(ひとりじゃない、みんなが後で応援している!)

失败了也不会放弃是日本人的特色。同时,「团体精神」、「合作精神」也是日剧经常强调的理念。这部以激励为主题的青春校园剧,以“用汗水换取成果”的信念,给青少年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努力的当儿,成功就会不知不觉地来到你的眼前,实现你的愿望。像这样的题材内容,对重视同侪(Peer)的青少年来说是非常受欢迎的。

3)生涯辅导教材
对于学校的辅导老师而言,日剧中对各种职业都有极其详尽的描述,不失为生涯辅导(Career Counselling)的大好教材。具代表性的有如2002年的「心理医生,Psycho Doctor」(サイコドクター),此剧大部分的辅导老师们都给学生观赏过,它将心理医生的职业描述得很透彻,看过之后对心理医生的工作性质以及各种心理病症状肯定会有一定程度上的理解。





心理医生,Psycho Doctor



除上面所述的连续剧以外,也给学校的辅导老师介绍了在第41届日剧学院奖荣获最优秀作品奖的「和光在一起」(光とともに)以及电影「少年馴象师,Shining Boy & Little Randy」(星になった少年)等。





和光在一起







少年馴象师,Shining Boy & Little Randy


2009618日至622日由The Japan Foundation、Golden Screen CinemaSSC International Screens所主办的Japan Film Festival 2009 (http://www.jfkl.org.my/events/event_body.php?id=182)中所播放的影片之一「礼仪师的奏鸣曲,Departures」(おくりびと),曾荣获Academy Award for Best Foreign Language File 以及第32届日本学院奖最优秀作品奖,也是推荐的最佳电影之一。






礼仪师的奏鸣曲,Departures



青少年期是树立自我价值观的关键时期,周遭所给与的引导以及鼓励是很重要的。通过连续剧或电影等媒介体所传导的讯息,能直接或间接地协助其达成自我实现(Self Actualization)的目的。它比学校所列出的教条更容易被接受,青少年们在潜移默化中较易被引导及被感染。

除此之外,欣赏日剧的过程中,无形中也接触到日本的文化,如代表日本民族文化的和服、樱花、忍者等等。

※ 「和光在一起」:描述有关自闭症小孩的感人故事,关注社会残障人士的爱心电视剧。曾荣获2004年第41回日剧学院奖最佳作品、最佳男女配角奖。

※ 「少年馴象师」:描述以成为馴象师为目的而独身到泰国留学的青年坂本哲梦(1972-1992年)之真人真事。影片中详尽地描述了坂本哲梦的半生、与家人的关系以及如何与动物们相处沟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