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8日星期一

受验生 - Japanese vs Malaysian <马来西亚篇>

家里有将要考UPSR、SPM、STPM等等的学生家长们,你们除了给孩子安排补习以外,还作了些什麽特别的准备?

每年冬至后或年头时,有到庙宇拜拜吗?是否曾询问过若家有成员将要面对重要的考试关头,需要做什麽特别方式的拜拜?

“拜拜”,也即是祈福祈愿的意思。

身为考生,谁不希望能够考个好成绩!尤其现在大家关注的,不单只是能不能拿到文凭这麽简单,而是能够考到多少个“A”

所以当你向庙宇的负责人询问,如何为考生祈福时,他们一定会告诉你要祭拜“文昌帝君”。



农历23日为文昌帝君圣诞,敬拜文昌帝君
以祈求开启智慧,高中状元。

我一直以为只有考生才会拜文昌帝君的,上网
参考了一些资料之后才发现,其实只要你是符
合以下情况的人,除了自己努力之外,都不妨
向文昌帝君祈愿祈福,希望能借天助的力量,
以实现你的愿望。



文昌帝君曰读书就是学习做好人


祭拜文昌帝君的适用对象:
1 考生、在学学生
2 选举之侯选人
3 最近有升迁机会的人
4 祈求子女开窍智慧之父母

各地的华人祭拜文昌帝君的方法虽然稍有出入,但都抱着一个共同的目的,那就是做父母的期望孩子成龙成风,希望掌理考试命运的文昌帝君能够保佑子女功成名就,金榜题名。

在「受验生Japanese vs Malaysian - <日本篇>」文中也有提到,日本的“受验生”(考生)为了考试榜上有名,不惜到“神社”祈愿,将自己的目标学校写在“合格祈愿绘马”上,或从“神社”取回“合格祈福袋”,希望得到上天的保佑,考试顺顺利利。除此之外,日本的商家们也很应景的创制出许多与“受验”(考试)有关的商品,满足“受验生”的需求之外,商家们也袋袋平安,大家都能实现各自的愿望,皆大欢喜!!!!

在众多琳琅满目的“受验祈愿商品”中,大部分都是根据其读音与“合格”、“不落地”等类同,以取个好意头。

华人前往庙宇祭拜文昌帝君和日本“受验生”往“神社”祈愿有其异曲同工的地方。祭拜文昌帝君时所需要携带的供品也有其特别的含义,虽然因地域的不同供品稍微有差别,但也离不开以下几项:




芹菜:表示“勤劳” 、“勤学”。











葱:表示“聪明”。










蒜:表示“精算” ,会打算盘。











菜头:表示“好彩头”。









粽子:表示“包中”。










包种茶:也是表示“包中”。









熟蹄:表示“熟悉题目”。








发粿:表示“考运发”。








竹笋:表示“顺利”。









油:表示“加油”。






还可加上桂花叶和桔子叶各12片,拜祭后在考试前泡水洗澡,以缓和紧张的情绪。桂花主文昌,还可以帮助考生临危不乱。

同时还有一些禁忌,拜祭过后,葱和芹菜等可以带回家炒来吃,但不可以和圆形的食物一起吃,以免考鸭蛋。如:



鸭蛋






丸子



马来西亚的拜祭方式
我向庙堂打听过,本地的拜祭供品比较简单,只需要芹菜、葱、蒜以及人参果。


人参果:代表“用心读书” 。



考生除了可以在文昌帝君圣诞日拜祭之外,在考试前一星期,当考试时间表、考生编号等公布之后,考生亲自前往庙宇拜祭,向文昌帝君说明考生的姓名、地址、何种考试、考区、考试日期等,请文昌帝君保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